韓劇四種愛情模式-轉載-韓劇手札電子報


滿妙的分析...卻也說的明白...



雖然咱這兒的商業製作大拿王晶說了,壓根兒就沒有一種劇目叫韓劇,也對,其實韓劇就是大家看得比較多的韓國偶像劇的簡稱,可是呢,爲了方便大家拿這當談資,咱還是得順了嘴兒的這麽說上一說。
  只要留心一下韓劇溫熱起來的過程,不難發現,近年的韓劇,愛情做主打的,要不就是一線男女明星的組合,比如rain和宋慧喬的《浪漫滿屋》,要不就是小兵立大功,韓國話還說不利落、從美國回來發展的金善雅,還有之前剛有躥紅趨勢的玄彬,成就了收視率50%的“神話“《我的名字是金三順》。
■模式一:被迫訂下契約婚姻
《浪漫滿屋》中,Rain一直暗戀自己的發小,當發小逼問他到底愛不愛她的時候,Rain爲了不給對方造成困擾,把身邊的保姆宋惠喬拖過來就吻,因Rain是個明星,必須給公衆一個交待,所以他和宋惠喬就訂下了契約婚姻。
  《我的名字是金三順》中,玄彬的媽媽一直逼他相親,好找個女朋友結婚,玄彬對此不勝其煩,加上對金善雅並不討厭,所以跟金善雅訂了契約婚姻。
  《豪傑春香》中,李夢龍從首爾轉學到南原的高中,因爲牽涉到打架事件,同學春香不得已爲他作證說共處一室過了一夜,在雙方家長和學校的壓力下,小戶人家的春香和南原警察局所長的兒子李夢龍被迫結婚,但是兩人私下訂下了契約婚姻。
  《美妙人生》中,金載沅和柳真,這對年輕人在新加坡偶然邂逅,有了一夜情,還不知道怎麽做一個成年人的年紀,卻因爲一個小生命的意外降臨,要學著開始做父母了,於是這兩個沒有感情基礎的人爲了孩子被迫結合,契約婚姻下的同居生活因此開始。

 《嫂子十九歲》中,失去母親、父親失憶、被鄰居合夥瓜分了財産的鄭多彬,長大以後意外地與鄰居的孩子金載沅相遇,被母親催著結婚的金載沅,跟沒錢沒地兒住還要給弟弟看病的鄭多彬約定契約婚姻,但是鄭多彬真正喜歡的是金載沅的弟弟。
  《戀愛機會百分之一》中,金靜華在車上給薑東元的爺爺讓了個座,爺爺爲了酬謝她,把她寫進了遺囑,跟孫兒薑東元說:如果不和金靜華結婚,就沒有遺産可分,薑東元只好跟自己很討厭的金靜華結成契約婚姻。
  《新娘十八歲》中,年輕有爲的檢察官李東健,在一次辦案過程中與表現不良的高三女生韓智慧狹路相逢,彼此互看不順眼,意想不到的是,這兩人竟是上一輩指腹爲婚的物件。因爲韓智慧偶然發現李東健是自己的夢。



 韓劇裏男女主角締結契約婚姻的情節儘管難免落入俗套,但編劇卻有辦法不斷抖出笑料,讓以前被韓劇的悲情和眼淚“荼毒”的觀衆開始笑到肚痛,偶爾也會笑到流淚。韓劇裏盛行俊男靚女配、雙生雙旦配,這都是固定搭配了,不過呢,我們的話題要說的是,韓劇的愛情模式。
  早前,韓劇的愛情模式之一天妒英才型,幕後原因是顯示演員“淚功“深厚、編劇“煽(情)”功了得,女主角或者男主角非白血病即癌症,愛情剛漸入佳境,男女主角的一方就開始流鼻血、暈倒,預示凶兆,其中以《藍色生死戀》最爲催淚,其後,同爲四季系列的2002年作品《冬季戀歌》,勉強成爲小團圓結局,後來貴爲天王的裴勇俊,也是在民意請命之下,才艱難逃脫一死,但也是以雙目失明爲代價。
■模式二:先訂合同後戀愛
  要說中國演藝圈人不應該對韓流如臨大敵,就拿契約婚姻的創意來說,咱們中國早在幾十年前就有了!以前有部老電影《李雙雙》,男主角喜旺的著名臺詞就是“先結婚後戀愛”,跟妻子李雙雙也是一直磕磕絆絆,一起生活了很久才真正産生感情。沒想到,多年以後,這招被韓國人發揚光大了,還披上了一件更爲現代的外衣——“契約婚姻”。
  可能因爲韓國社會東西文化交融,開放的心態和傳統觀念齊頭並進,電影裏男女演員可以不斷鬥暴露鬥大膽,但是在電視劇裏,小輩們晚回家肯定被爸媽爺奶罵到臭頭,夜不歸宿是大不違,所以,編劇要想讓一對不是冤家不聚頭的有緣男女,未婚先生活,先相處再戀愛,不想被罵成道德敗壞的話,只有假契約婚姻之名立下規矩:雙方沒有肉體關係;不干涉彼此私生活;一方解約,合約就一拍兩散。而且,契約婚姻的訂立都是有理直氣壯的理由,欠債還錢啦,父母之命啦,不過是利用發達商業社會裏的合同制,看似斤斤計較,其實還是造成反差,以現代爲名,鋪陳一段傳統的無私奉獻、以德報怨、包容信任、單純明朗的愛情故事。
  所謂愛情,按說應該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不過契約婚姻裏的男女,一般都要經過曠日持久的戀愛長跑,對女方百般刁難、搬弄是非的男方親戚、對男主角心有不甘的前女友、在女主角身邊時常噓寒問暖、車接車送、好飯好菜好言好語、時刻準備著從“備胎”升級爲正品的男二號,還有男女主角生活方式的差異,都成了這些歡喜冤家戀愛路上的絆腳石。一紙契約,印表機的墨迹未乾,現代人不再苦苦追求的名分就到手了,但是,愛情的征途才剛剛開始。
 這種模式近年漸漸式微,悄悄轉移。去年的《愛在哈佛》中女主角金泰熙就幸運許多,身患惡疾最後卻神奇般的痊愈了,而《我的名字是金三順》還有《美妙人生》,絕症轉移到女二號——男主角前女友、女主角的小女兒身上,變成男女一號負責嘻笑,男女二號負責怒駡,啊不,悲痛。韓劇的愛情模式還有很多,比如,男二號總是苦苦追求女一號,女一號偶有動搖但絕不順從,女二號一開始總是對男一號的追求視而不見,但是,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男一號本來是爲了女二號找女一號演演過場戲,但女二號一旦發現女一號頻頻出現在男一號身邊,形勢就開始大逆轉,女二號開始苦苦追求男一號,但是,她們就像想爬上一堵倒向自己的牆,總是越努力越沒戲。
■模式三:我的男友長不大
  基本上,契約婚姻的男方在女方眼裏都是沒禮貌、不成熟、自私自利還自戀的傢夥。《浪漫滿屋》裏的Rain 最典型,從來都是好話不得好說,經常擠對宋惠喬,說她是“飯桶”、“咕咕”、“鳥類”……總之就是說宋惠喬智商不高長得也不漂亮性格也不好
 “金三順”裏的玄彬也是,他雖然是西餐廳總經理,但是和比自己大3歲的金善雅說話時,句句都是平輩的口氣,按北京話說,對比自己大的人不說“您”,這種“你我他仨”的口氣在韓劇裏更是特別沒教養的。
  這種“沒禮貌不成熟”的角色爲什麽反而大受歡迎呢?文化評論家認爲主要原因是“女性的社會地位發生變化”。過去的女人希望把自己不足的地方依賴男人來解決,所以容易被愚直、心寬和富於魔力的男人吸引。但是現在,擁有經濟能力的女人可以靠自己來解決問題,所以更喜歡那些看起來不懂事,但是可以刺激母性的男人。
  古代的男人講究紅袖添香夜讀書,就是喜歡教女朋友讀書認字,覺得這是一樂趣,沒想到,幾千年以後,現代女人講究的是教男友談戀愛,在愛情的路上,甘做他的學姐,甘做他的高年級同學,畢竟“有一張成熟與長大的臉”嘛,這顯然也不是什麽壞事。

 再比如,男一號總是在愛情上不夠成熟,他一開始以爲自己愛的是女二號,可是和女一號卻糾纏不清,磕磕碰碰之後,最後還是達到了愛情的理想狀態。直到有一種情節的出現,而且在近年的韓劇裏頻頻登場,它就是韓劇編劇們的霹靂一招:契約婚姻。不總結不知道,一總結嚇一跳。《浪漫滿屋》、《我的名字是金三順》、《豪傑春香》、《美妙人生》、《嫂子十九歲》、《戀愛機會百分之一》、《新娘十八歲》……
  這一口氣能把人說嗆著了的韓劇,統統都有男女主角締結契約婚姻的情節。儘管這樣故事難免會落入俗套,但韓劇編劇卻有辦法不斷抖出包袱和笑料,讓前幾年被韓劇的悲情和眼淚“荼毒”的觀衆,破天荒的可以笑到肚痛,偶爾也會笑到流淚。

■模式四:我教男友談戀愛
  既然男方不成熟不懂事,那麽戀愛注定談得很辛苦。韓劇的契約婚姻中,女主角一般都要經過這樣的磨難:男主角玩失蹤,跟前女友曖昧,對於女主角重視的東西不加重視,對女主角的心意反應遲鈍……
  女主角一般都會經歷這樣的場景:不停打男友的手機,對方關機,不停地給對方發短信,不回,一直等待,從擔心是不是出了事,卻看到男友疑似背叛的場面,女主角開始對自己說要放棄……
這樣的設置,讓很多談過戀愛的人感同身受,誰都多少經歷過這樣焦慮卻無可奈何的局面吧?不然怎麽能和女主角同仇敵愾——看女主角怎麽狠狠地調教“幼稚王”男友,怎麽讓他逐漸領會什麽是“成年人的戀愛方式”。
  這其中,最爲強悍、最不認命的就是金三順。她非常執著,作爲蛋糕師,爲了合適的食物材料,她曾經跑遍巴黎去尋找;她非常懂得生活,身邊的人尤其是男朋友病了,她會一夜不睡覺,熬一鍋好喝的粥爲他補養身體;她非常善良,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可不是會把男朋友讓給別人的善人,但是男友的前女友生病不吃飯的時候,她會主動上門去照顧對方,但是發現男友和前女友藕斷絲連,她可是毫不留情地快刀斬亂麻;她勇往直前,用自己的付出和直率的言語,讓男友這個27歲的大小孩,逐漸懂得了愛情。
  她感情細膩卻神經,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直就把它撞直,你把我當成感情備胎不是嗎?我偏偏要擺明愛你就是堅持到底!把“備胎”堅持成你生命中的唯一。這種感情模式,也跟新韓劇中女主角的新性格有關,比如“豪傑春香”韓彩英的性格就非常豪爽、勇敢、仁義,甚至還表現過激。爲了幫助心愛的李夢龍上大學,春香苦口婆心之外,不時還輔以“拳腳”。也只有這樣的野蠻女友,有強悍的精神力量和生存意志,可以在愛情稀薄的現代社會,還對感情這麽執著,不但自己堅持努力,還有餘力調教不成器的愛情低能男友。
  編後:說了這麽多,可別怪我從犄角旮旯裏尋找蛛絲馬迹,其實啊,人看戲,看的還是戲裏的人,琢磨的還是人的心思——編劇的心思、角色的心思,就像咱們天天跟錢打交道,可是要是讓你現在立刻說出一塊錢的人民幣上面有什麽圖案,你還未必答的上來,所以,看近年這些自我複製、不斷重復重復再重復的韓國偶像劇,不過是看編劇演員玩一個修修補補、增增刪刪、不斷混搭幾類劇情元素的搭積木遊戲,在雞毛蒜皮中發掘一點新鮮感,比如以上所說的契約婚姻的模式,圖的就是一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