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看了相關有關日本皇室的報導...才發現原來日本皇室沒有"姓氏"...


因為她們覺得皇室像神一樣.....胚~



皇室成員有名無姓 戶口登記很嚴格


  明治維新之前,一般的日本人都沒有姓,只有貴族統治者才以被封賜的家號、官位、爵位等為姓;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實施戶籍制度,平民開始有了姓。但是天皇一直是被日本國人當作“神”,因此,皇室成員至今無姓。


  不過,皇室成員的名字非常有特點。從第122代明治天皇開始,日本《皇子女降誕諸式》就明文規定,皇子的名字均帶“仁”字,如明治天皇睦仁,大正天皇嘉仁,昭和天皇裕仁,平成天皇明仁,當今皇太子德仁;而皇女的名字都帶“子”字,如當今皇太子的妹妹叫清子,皇太子的女兒叫愛子。


  天皇的直系子孫誕生後,在正式命名之前先有宮號。如皇太子德仁可愛的小公主叫做敬宮愛子。天皇的男性子孫成年或者成婚後,除被立為皇太子者外,其他人均被封賜為宮家(和幼時獲得的宮號不是一回事)。二戰結束前,日本皇族有15個宮家。二戰結束後,根據《皇室典範》,這15個宮家都被廢除,降為平民。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皇室成員取名字,通常參考中國或者日本的古典著作。現任天皇和皇太子的名字分別是“繼宮明仁”和“浩宮德仁”。天皇的名字選自日本《明治天皇詔書》和中國的《易經》,皇太子的名字則選自中國的《中庸》。皇太子之女叫“敬宮愛子”,“敬”、“愛”兩字均選自中國四書之一的《孟子》。


  新的皇室成員名字和尊稱確定後,要連同出生日期一起被登記在“皇統譜”上。“皇統譜”是皇族戶籍,分為記載天皇和皇后的“大統譜”和記載皇室其他成員的“皇族譜”,有正副兩個版本。正本保存在宮內廳書陵部的金庫裏,副本則由法務省保管。


  如果平民嫁入皇室,如皇太子妃雅子,她原來的戶籍要被登出,名字被載入到皇族譜中。這時,同其他皇室成員一樣,她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以及納稅義務等日本國民擁有的權利和義務也自行消失,本人成為一種“特殊的存在”。如果皇室成員嫁給平民,那麼情況剛好相反。去年年底,日本宮內廳正式向外界宣佈了紀宮公主清子與東京都政府普通公務員黑田慶樹訂婚的消息。他們將於今年舉行婚禮。婚後,紀宮公主將跟隨夫姓,同時,她所享有的一切皇族待遇將被取消,但獲得了選舉權及被選舉權,並履行納稅等義務。


 天皇、皇太子比一般人早兩年成年


  日本憲法規定,民眾滿二十歲才算成年,只有成了年才能夠喝酒、吸煙。而根據《皇室典範》,天皇和皇太子“滿十八歲即為成年人”,比普通老百姓早了兩年。


  別小看這兩年,這在皇位繼承問題上具有重大意義。《皇室典範》第十六條規定,未成年天皇繼位採用“攝政方式”,只有成年之後才能行天皇之實。日本歷史上曾出現過十四五歲皇子繼承皇位的事例。因此,早日成年有利於鞏固和穩定天皇地位。


  皇室成員成年後,便要在一些正式活動中履行“公務”。其中尤以皇太子的任務為最重,必要時得為天皇代理國事。當然,如果天皇健在,已經成年的皇孫就會輕鬆些。比如現在的皇太子德仁1972年時滿十八歲,不過當時他的祖父昭和天皇還在世,所以過了兩年,也就是到了二十歲才舉行成人儀式。1989年昭和天皇駕崩,1991年日本皇室舉行“立太子禮”儀式,德仁成為皇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