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看過一部片-河內新娘...
就是敘述越南新娘嫁到韓國的故事...

才發現,原來韓國跟台灣一樣..
很多男人在本國都娶不到老婆...
而紛紛跑到越南去相親然後結婚...

各方面生活,習慣..都會發生不少問題...
而越南新娘的比率也逐漸上升中..
儼然這已經是社會的問題囉....



越南姑娘為何嫁到韓國來?< !---titleend-->
< !---subtitlestart-->韓國首篇從越南角度分析原因論文發表
< !---subtitleend-->
ss="navicopy">< !---newswriterstart-->朝鮮日報記者 柳錫在 (2007.03.27 16:57)< !---newswriterend-->

< !---bodystart-->在韓國的農村,六對夫婦中就有一對的新娘是越南姑娘。這令人新鮮又驚訝。據統計,2005年韓國有8027名從事農林漁業的男性結婚,其中國際結婚有2885件(35.9%),而且國際結婚中有一半以上(1535件)是與越南姑娘結成伴侶。

她們為什麼不辭萬里嫁到韓國來呢?越南問題專家榮山大學教授最近在學術雜誌《東亞研究》第52期發表了一篇論文《越南女性向韓國結婚移民:其背景和原因的考察》,該論文首次考察了當地的資料和情況,從越南的角度分析其原因。



金教授稱,嫁到韓國的越南女性大部分是南方湄公三角洲地區農村人。2005年韓國駐越南北方河內領事館簽發的結婚簽證有720件,而在南方的駐胡志明領事館簽發的結婚簽證竟達3853件,是北方的5倍。改革開放後越南經濟有很大的發展,但城鄉差距反而擴大,2004年,最上層與最下層的收入差距竟達13.5倍。湄公三角洲地區受離農現象的影響,同齡的女性比男性多36.53萬人,性別上的人數差距非常突出。這些社會經濟問題成為了國際婚姻增長的主要原因。

另外,越南南方17世紀末才編入越南,與北方環境不大一樣。該地區歷史上接受過印度、伊斯蘭、法國、美國等各種文化,所以儒家傳統比較淡薄,對與其他民族通婚比較開放。而且有通過媒人交付聘禮結婚的習俗,所以對結婚仲介業的程式比較熟悉,而且,他們沿著水路分散居住,共同體意識比較差,與周邊的人互不影響。

同時,鄰國的環境變化也是一個重要原因。2000年曾有13863名臺灣男性與越南女性結婚。成親的方式跟韓國男人結婚差不多。通過仲介去越南住一個星期左右,與幾十至幾百人相親,然後選擇中意的物件辦理結婚登記。此間也發生過人身買賣、家庭暴力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現在同韓國人結婚時也在發生。這些問題引起了社會的非議,與此同時臺灣政府又更改了取得臺灣戶籍的規定,想取得臺灣國籍不在容易。於是越南女性與臺灣人結婚的劇減,此空白開始由韓國男性來彌補。2005年韓國男性與越南女性結婚的僅有95件,而到2005年劇增為5822件,超過了臺灣的3212件。

這諸多原因中,韓流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從1997年到2005年在越南電視臺播放的韓國電視劇有100多部。《大長今》就曾多次反復播出。在報刊普及率較低的農村,經常看電視的越南女性對韓國產生了憧憬,雖然越南媒體一再警告“丟掉電視劇裏的幻想”。

金教授根據以上分析指出,有必要採取適用于嫁到韓國來的越南女性的定居、福利政策。他建議提倡搬到適應力較高的農村去,開發與學歷相符的韓國語教育系統,採取提高收入的支援政策和勞動市場政策,以提高經濟上的適應能力。


轉載: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