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去上了師大韓語一點靈-"高級班"...
沒想到是造成我整晚胸悶的最大原因...

一次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哈韓族的文章..發現她們寫的韓文..
雖然看的出來是初學者,但是勇氣可佳..不怕錯..
我們以前剛學的時候,還不會寫咧...

後來偶然的機會發現她們在師大學韓文...
而且老師還有個跟學生互動的blog..
心想..wow~現在的教學真先進..
仔細閱讀了她們互動的文章...還有老師的一些上課資訊...
發覺..她們目前上課的程度/進度雖然還停留在初級部份..
但是李秀演老師所教出來學生敢寫也敢說...
同學在blog上留言,不管是用英文中文老師也會仔細的修改...
這樣看起來老師似乎很用心...
使我想到,當時我在學韓文不到一年的時候,書寫程度或是口語能力可能都沒她們好...
現在的程度卻是時間慢慢換來的...(雖然程度應該要更好才對..但是沒讀書一切也是惘然)

我心想這樣的老師,一定有一些特別的方法來訓練她的學生...
最重要的事是..連續劇也是她上課的教材之ㄧ...
嗯~這合我的胃口...

因此在網路上留言問老師目前班上開課狀況,上課教學內容方面的問題
老師也是親切的回答留言...

重要的是這個老師正巧在3/29有個韓語文高級班要開課...
原本想放棄政大教授-朴老師的課,不再上韓文課的我...臨時改變主意...
去師大試試看...

第一天上課,心理還是滿緊張的...
因為這脫離我上新的班已經很久了...以前上課的那些同學..
都同班一年以上,有些甚至認識更久...
這班完全是新的人...
而且她們已經同班了幾期了...要打入她們的圈仔,可能也有點時間ㄅ...

快上課前進了教室...大家都坐好在那了...
發現..老師長的好年輕唷...
清清秀秀的,...弄著上課的投影片...

趕緊找個位置坐下...看著投影片...心就涼了半截...
啊~不會ㄅ..
現在才教到這裡唷...形容天氣狀況...(雖然我只記得一些..)
那師大的高級班未免也太"高級"了ㄅ..

上課之前,老師拿了問卷調查表給每個同學填寫...
內容不外乎是"基本資料...學習動機..目標...等"
但最下面卻有學生的學習成果,包含聽.說.讀.寫..
心想,師大還真注重各方面的學習效果咧...

很快的老師就開始進入主題上課...
班上的同學似乎跟老師已經很熟了...
剛開始又是自我介紹...名字..為什麼學習韓文這老問題...
但是雖然說了幾次,但每次說起來還是滿緊張的咧...

同學一個一個上去介紹...天哪~我們這班幾乎都是為了李準基來的啦...
雖然有些人說的不完整,但是我還是滿佩服她們的勇氣...
要給她們拍拍手...
當然我也要上台囉...就說些簡單的...打發下台囉...

開始上課,上著天氣的狀況...
雖然這些東西都學過,但似乎沒有好好練習過...
老師會利用各種問題,來不斷的反問學生..

一端老師在上課...但一端我的腦子不斷在翻滾...
哎唷~這裡的進度怎麼這麼慢...才上到這裡唷..
這樣怎麼會是高級班啦...這如果在政大,大約才初級二或是中級一的程度...
但心裡這樣想,但是我還是跟著同學一起依照老師的方法學習下去...

利用下課時間,詢問老師有關教材課本的問題..
我看了一下,天哪~才上到easy korean 的第一冊..
師大招生網上寫的內容應該是第二冊的內容阿..
很久很久以前有金美順老師學過這本課本...但那時候腦子還沒開竅..
所以學的不知所云...
馬上就問老師說,這課本一定要買嗎?(因為聽到同學說7.8百元啦,而且已經教到17課了)
老師卻說你可以上網買,然後裡面有MP3可以讓你練習怎樣怎樣的...
但是,我心裡想是..這本很簡單耶..我還要買唷..
終於忍不住跟老師說"這有點簡單耶...??"
老師就說..這本是我覺得所有課本中最活用的一本了..而且外面很多書籍都是錯的..
問我先前學哪個教材..我就說是延世大學&老師編的...
老師就說她自己本身也是延世出來的,她知道內容時在"太無聊了"(這時真的非常同意..無聊到底..=.='')
且老師的重點就說"前面雖然簡單,但是後面是沒有這麼容易的唷.."
哎~也是啦..雖然進度已經學到後面...
但要活用,似乎還稱不上啦...
好啦好啦~我會想辦法去買的啦...

這班的特點是..下課還滿多的咧...但是下課時同學好像都會拿東西去問老師..
而且老師也會修改...這班給我的感覺是同學好像都滿會發問的...
後來一問之下,原來老師有要求寫日記...
寫完之後,可以叫老師當場修改...
恩~這點還算不錯啦...

哎~但是心中的天使與惡魔不斷交替著...
一下又想說..我放棄了政大教授-朴老師...那個可是大四級的教學..全程韓文教授...
上朴老師的課,聽力絕對可以進步..而且以我現在的程度,聽他上課都已經沒啥問題..
只是上課內容文法方面有點無聊,..不然聽他上課講韓國&台灣上的差異還滿好笑的..
且口語上的練習卻不夠多...10堂課下來似乎沒啥進步...
可是上師大的課雖然有一半用韓文說,但是一還會用中文解釋..
但相比之下..似乎有點"倒退ㄌㄨ"...
這樣我還要在繼續上ㄇ?
而且感覺上老師有點酷酷的...雖然她跟其他的同學都笑笑的..
但我總覺得剛開始滿冷漠的...
可能我是新同學的關係...而且還說她的教材有點簡單...
心中不斷的在交戰...

但仔細分析...雖然課程內容稍微簡單些..
但是在這個老師的指引下...或許整體口語會話會更扎實...
畢竟老師是專門教導外國人的老師..
或許就是有特別的一套可以讓外國人開口說韓文....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且這也是最後一次機會...
希望能藉由此課..學習更完整且正統韓文...
因為這老師會糾正一些常犯的을/를,이/가,은/는等問題..日常會話中,我聽力沒問題..
但每次回答都是處於"簡答"狀態...這點是致命傷阿...

上了3小時,深深覺得...wow~好久沒有上這樣的韓文課了...
真的是會話課..沒有趕課的壓力...
感覺上上政大蔡老師的課以來,好像都像學校的上課模式..
雖然上的內容很多..但似乎都好像紙上談兵..無法真正的練習到什麼...尤其是老師趕課趕得兇ㄚ....
朴老師的課..雖然好笑...可訓練聽力...但似乎有點使不上力...
洪老師的課...可以學的很多當地的用語...也有開口機會..但也是礙於進度..也是一週趕3課..
但我覺得我對不起洪老師....因為我欠他18課的作業....
也就是72個造句....天哪~我怎麼趕的完...實在是太懶了...太懶的...
可能因為毒舌派洪老師每次都說我說話聲音小...害我都有點懶的說了...
但是中文說的太好的他,都跟我們說中文啦....害我都不大敢跟他說韓文...
當然他說話太快了,說韓文的話,我會突然嚇一跳而聽不清楚他說啥...
也不能怪洪老師啦..這才是正常說話速度啦...
但是洪老師是我非常佩服的老師...不管是韓文或是中文都相當道地...
造出來的句子也非常的生活化且實用...且教學認真...


想了整晚,回家時後頭都快爆炸了....睡覺頭也好痛...
吼~真的是很痛苦....
一直到了晚上12點多..還收到師大李老師的mail...
因為下週清明節的關係,無法上課...老師也準備教材給我們...
想想,或許就是這份用心,才讓其他同學都很喜歡上韓文課...
也很努力學習....才讓自己的能力越來越好....

好ㄅ...就賭這一次....上下去ㄅ...

因此,今天一早我就去網路訂書了....
心疼書本費用阿....


後記:

看到老師的背景,使我想起媽媽以前在政大上班的時候,說過...
她們華語中心的學生,來的時候一句中文都不會說....但經過專業的老師引導教學...
三個月後都可以罵髒話了....
所以我想,老師的專業就是教導外國人開口....
我們就相信老師的專業ㄅ...
而且還要不斷的努力阿......


我非常感激及感謝讓我一直碰到好老師...從蔡連康老師,朴炳善老師..到洪性勳老師..都是這麼的認真..
.哎...哀...只怪我不用功....



師大:李秀演老師背景資料:

韓國籍教師-李秀演韓國湖西大學 心理學士/韓國延世大學(Seoul Yonsei Univ.) 韓語教育研究所/韓國延世大學(Seoul Yonsei Univ.) 韓語志願教學教師(針對外籍學生學韓語) 首爾美國語言學校語言教師/在紐約市教韓文/現台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學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