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本報記者 朴海鉉 (2007.04.16 19:03)

“若用韓國女演員來表現我理想中的女人,可以說外貌是既傳統又溫和的李英愛,
性格是影片《我的野蠻女友》中的全智賢。是不是我太貪心了?
因為我的身材不如歌手Rain,所以這只是無法實現的夢想吧。”

臺灣人氣作家王文華是鐵杆韓流迷。他的小說《蛋白質女孩》、
《倒數第2個女朋友》、《蛋白質女孩2》已經登陸韓國,
還有一部《61×57》今年夏天將被翻譯出版。
《蛋白質女孩》在中國售出了100萬部以上。

< !---newswriterend-->

問:聽說通過尋找理想型女性的兩個男人表現臺灣新一代生活的小說《蛋白質女孩》,在中國已改編成電視劇和話劇,改編的影片則由王家衛執導。

“是的,目前正在寫劇本,可能明年可以完成。參演的演員有梁朝偉、張震,聽說還聯繫過韓國演員金美善、宋慧喬等,此後的進展情況我不清楚。”

問:你在小說裏對性愛的描寫既現代又像是聰明的戲謔。

“迄今為止在韓國出版的3本小說都是言情小說,也是幽默小說。寫了都市男女的偽善和愛情戰略,描寫性的時候為逗讀者開心,試用了浪漫的誇張手法。《蛋白質女孩》中的話者‘我’,他的朋友‘張寶’等人對愛情比較極端,但我實際上比較保守。使用第一人稱是為了自娛娛人。”


問:寫《蛋白質女孩》的直接動機是什麼?

“這部小說寫於2000年,我父親正患癌症。我護理著父親深感人生的痛苦。為化解痛苦我需要笑,所以在醫院寫了這部小說。出書後5個月父親去逝了。這部小說裏並沒有出現父親的角色,但我想我是為了紀念父親寫了這部小說。”

問:你常說小說應該讓人快樂。你認為當今時代的小說家應該成為“藝人”嗎?

“我認為小說家應該追求三個目標,這就是娛樂、感動、啟蒙。《蛋白質女孩》屬於娛樂,今夏將在韓國亮相的《61×57》是追求抒情性感動的一部書。還有記載了我在斯坦弗大學獲得MBA學位證書時感想的散文集,那是為了啟蒙。”

問:在東亞,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可謂是人氣極旺。人們都稱你是“臺灣的村上春樹”,你對此有何感想?

“能把我與成功的作家村上春樹相提並論是我的光榮。我和他相似的地方大概是城市的內容和西方文化的影響,不同的是我的小說更為快樂、叛逆,還有點瘋狂。”

問:你的小說主要是描寫臺北的從事專職的高學歷青年男女,若把舞臺換成首爾或東京、香港也不會有什麼不同的。你是有意追求小說的“無國籍性”嗎?

“不是我有意追求無國籍小說,只是結果就成了這樣。由於網路的發展,亞洲各大城市的年輕人都可以共有資訊。我認為大眾文化的交流在加強年輕文化的無國籍性。”

問:最近在韓國發行的《蛋白質女孩2》把女性對性的幻想寫得既露骨又滑稽。你是如何瞭解到女人對性的幻想的呢?

“我採訪過周邊的女人。還有訂閱眾多女性雜誌研究了有關細節。這部小說有不少淫穢的內容,但臺灣的一評論家評論說這是一部‘赤裸裸地表現女性的心理而不是身體的小說’。”

問:你認為韓國大眾文化的魅力在哪里?

“我幾乎看了在臺灣播放的所有韓國電視劇。我覺得其魅力是把亞洲人的日常生活真實地加以描寫。只要看一眼畫面就能感覺到韓國人的愛與恨。”

問:你認為在21世紀全球文學中,亞洲小說佔有什麼樣的地位?

“我作為一名作家能生活在亞洲是很幸運的。亞洲人大都生活在節奏快、充滿戲劇性的社會裏。比起生活在穩定的西歐社會的作家更容易獲得更多的作品題材。”

< !---bodyend-->
chosun.com中文版 chn.chosu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