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編譯陳宜君/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流行歌手和演員在亞洲各地掀起「韓流」,小天王Rain、氧氣美女李英愛深獲成千上萬粉絲喜歡,連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公開承認自己是韓劇「大長今」的戲迷。



 



不過南韓政府擔心,亞洲觀眾有朝一日會看膩韓劇,導致韓劇失去亞洲流行文化龍頭的地位,因此另覓人稱B-boys的街舞舞者作為韓流的文化出口新商品,希望塑造南韓的活力形象,像韓劇一樣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南韓。



在南韓,B-boys有時會將節奏分明的嘻哈歌曲結合南韓傳統打擊樂,成功融合古典與現代。在政府的推動鼓勵下,南韓主要企業在拍攝電視廣告和舉辦大型活動時都會找來街舞舞者,首都首爾還成立街舞劇場表演專區。



 



南韓觀光公社、首爾市府和主要企業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國際街舞比賽三日順利落幕,各國參賽者都肯定南韓當局對街舞的重視。美國西雅圖街舞團體「魁梧猴子」成員史托特認為,南韓政府對街舞的支持獨步全球。首爾副市長在比賽開幕的記者會上表示,街舞舞者在比賽中發揮的創意,展現了首爾的新文化。主辦單位希望以後能每年定期舉辦這項比賽。



 



南韓的街舞運動可回溯到一九九○年代,當時年輕男性以街舞打發入伍服役前的空檔。南韓在二○○二年奪下世界街舞大賽冠軍,讓南韓的街舞實力首度受到國際注意。接著南韓代表隊連續拿下二○○四和二○○五年冠軍,可惜去年衛冕失利,輸給地主國法國的團體,但幾次奪冠的輝煌成績早已讓南韓街舞揚威世界。



 



南韓人好勝心強,在任何領域表現卓越的人都會受到全國關注,如南韓國家足球代表隊晉級世界杯足球賽會內賽、電子業者稱霸全球平面電視市場等都是。街舞團體在世界街舞大賽的卓越表現也不例外。



 



被稱為「瘋狂阿嬤」的六十七歲瑞典前街舞舞者瑪蘇達說,南韓人只要開始從事某件事,就會全心投入,總能能名列前茅,南韓街舞舞者如今已有世界一流實力。



 



從前的不良少年 如今當紅金雞母



街舞舞者在南韓曾被視為是不良少年,不過隨著南韓代表隊三度奪下世界街舞大賽的冠軍,街舞現在成為南韓的熱門文化商品。



南韓首都首爾當局二○○五年十二月在麻浦區西橋洞的弘益大學附近,設立街舞專用劇場,提供舞者專門的表演場地,但仍保留街舞的非主流和實驗等地下文化特色。「愛上街少年的芭蕾少女」自推出以來,每週在這座劇場演出六到七場,迄今已創下廿多億韓元,(約新台幣七千一百萬元)的票房收入,其中百分之十左右的觀眾是外國人,也吸引台灣、日本、德國等國際媒體前來採訪。



 



南韓知名廚師音樂秀「亂打」(Nanta)的製作人宋承桓也將街舞與南韓國樂結合,推出新的表演節目。宋承桓說,打擊樂加入舞蹈表演是必然的趨勢,他將把新節目當作韓流商品,推向國際市場。



 



國際廣告界有「三B原則」,即只要廣告出現美女(beauty)、嬰兒(baby)和動物(beast),就能打動消費者的心。不過現在南韓廣告界修正為四B原則,即增加街舞舞者(B-boy)。



 



南韓電視和電影製作公司競相開拍和街舞有關的節目與電影。政府也投入街舞的熱潮。南韓觀光公社和首爾市府本月聯合主辦國際性街舞比賽,即是希望藉此製造觀光收入,此過程透過電視向世界轉播還可創造至少五百億韓元(約新台幣十八億元)直接與間接經濟效益。



 



專家認為,街舞在南韓掀起熱潮的原因是,以往被視為問題少年的舞者如今在國際性比賽表現優異,讓世人對他們刮目相看,創造從灰姑娘非主流躋身主流的神話。



 



閱報秘書》世界街舞大賽 嘻哈的世界杯



 



B-boy就是「街舞男孩(Break-boy)」或「布朗克斯男孩(Bronx-boy)」的縮寫。街舞(breakdance)不像正統舞蹈有華麗的動作和舞步,但需要更高超的技巧,如果練習不當,可能造成運動傷害。



街舞是嘻哈文化的一部份,起源於一九七○年代晚期的紐約布朗克斯地區,一九八○年代在美國達到巔峰。舞者在街頭舞會中,隨著嘻哈歌曲表演媲美特技的獨特舞蹈,男性舞者被稱為B-boy,女舞者稱為B-girl。



 



世界街舞大賽(Battle of the Year,簡稱BOTY)是每年一度的國際性街舞競賽。一九九○年賀根羅瑟在德國漢諾威主辦第一屆比賽,由九個街舞舞團和四百名觀眾票選出最佳舞團。後來這個比賽變得越來越國際化,參賽團體和觀眾不斷增加,且彼此之間有熱烈的互動(例如觀摩舞技、舉辦座談討論等),如今每年參與投票的觀眾約達四千人。這項比賽在全球街舞愛好者心中,重要性就如同世界杯之於足球迷。



 



(資料來源/美聯社、維基線上百科、世界街舞大賽官方網站)



 



 



 



 



 



 



 



【2007/06/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ita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